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 > 正文

精诚合作,金石为开--中粮集团对口支援建宁县工作侧记

2021-10-13 10:08:48  来源:建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粮集团党性教育基地”在建宁揭牌成立;“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成功发布与推广;“建宁红”红茶系列产品亮相市场……

一项项成绩的背后,是对口支援单位中粮集团带着诚意、带着项目、带着产业与建宁县的精诚合作。

交流互访达共识

一年多来,中粮集团对口支援建宁县工作开展顺利,成效显著。

对口支援伊始,建宁县就在三明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组建了对接中粮集团专班,积极推进对口支援实施方案出台。与此同时,在挂职干部的桥梁作用下,双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交流关系,中粮集团高层领导分别带队赴建宁调研,建宁与中粮集团党群工作部等职能部门以及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10个专业化公司开展互访20余次。

中粮集团代表团到建宁县调研

今年3月份,“中粮集团党性教育基地”在建宁县委党校揭牌。作为一家与新中国同龄的国有企业,中粮集团始终把红色作为“底色”,集团以党性教育基地成立为契机,不断加强同建宁县在红色文化产业等方面的合作,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茶等专业化公司已赴建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感受建宁厚重的红色底蕴,聆听红色故事。

中粮集团旗下“厦茶”公司赴建宁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茶产业发展帮扶活动

此外,建宁还邀请了三明红色宣讲队赴中粮集团总部和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开展红色故事宣讲,线上线下观看规模达18万人次,反响热烈。

一次交流达成一次共识,每次互访见证中粮集团的倾力帮扶。“积极搭建沟通桥梁,加强多位互动,开展互访,推动对口支援见真效、真见效。”中粮集团挂职干部、建宁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郭斐表示。

科技赋能扬优势

今年7月份,在中粮集团的助力下,福建省标准化与认证认可协会发布关于《建宁莲子团体标准公告》。

这次建宁莲子团体标准在感观要求中引入了风味和口感等衡量指标,对规范辖区内涉莲企业按照标准化的方式组织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促进转型升级,引领创新驱动,促进行业在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月22日,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建莲研究课题组赴建宁进行成果汇报,详细解读了历时10个月的实验研究而挖掘到的建莲在质量、营养、感官、风味四个方面的特性优势。

建莲特性优势的成功展现,是中粮集团汇聚科技力量,赋能特色产业的缩影。

去年8月,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与建宁县在特色农业及食品产业科技创新与应用等方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迅速启动“建莲差异化特性研究”项目。在当月开展的福建省三明市“乐购三明”直播节活动中,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针对建莲展开科技文献检索并在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营养健康分中心平台上作科技背书,助力建莲斩获全市农特产品单品销量冠军,直播期间实现486.78万元销售收入。

同时,通过梳理建宁县历年来在农业和食品产业方面的科技项目和成果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诉求,举办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合作院校的专场对接,帮助县内10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2项。

“中粮集团‘建莲差异化特性研究’所挖掘到的建莲在质量、营养、感官、风味四个方面的特性优势,对建莲的判定有了更直观的依据,对建宁通心白莲品牌也有了更好地保护。”福建省福源建莲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允华说,下一步,公司在产品包装上做足文章,把风味和口感等标准在包装上体现,为产品销售助力。

产业合作促发展

9月28日,位于建宁县溪口镇马元村的福建省耕山队生态有机茶叶开发有限公司茶园基地内,工人们正忙采茶。“前不久,我们完成了优质高产茶园的改造,现在可以产出更多更优质的茶青,为‘建宁红’红茶系列产品提供更多的原材料。”企业负责人池正飞说。

“建宁红”红茶产品香气清扬、滋味清爽、汤色清亮的独特品质,它的诞生,正是得益于中粮集团的对口支援。

今年初,中粮厦门茶叶公司组织人员赴建宁考察,通过与当地农业部门、茶企、茶农座谈交流以及对当地茶样的科学品评之后,明确了以红茶为帮扶重点、以开发“建宁红”产品为当年目标,以从源头种植管理到终端茶叶加工的“手把手、一条链”为帮扶方式的深度帮扶思路。

中粮集团旗下“福茶”赴建宁县调研

7月22日,“建宁红”红茶产品在“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成果发布会上盛大发布;27日,中茶公司在中粮集团品牌研讨论坛上推介“建宁红”;28日,“建宁红”被作为重点产品在中茶客户大会上亮相……“建宁红”品牌名片越擦越亮。

据了解,“建宁红”发布以来,各类红茶产品销售额已达130万元,茶农每斤茶叶可增收10至15元。

品牌建设争上游

眼下,走进建宁县,稻田里杂交水稻制种农民忙着收割;果园里,猕猴桃挂满了枝头……

建宁是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是著名的“中国建莲之乡”“中国无患子之乡”“中国黄花梨之乡”,县内锦绣黄桃声名远播,畅销全国。2020年,全县以莲子、种子、梨子、桃子等“五子”为主的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89.9亿元,“五子”已成为当地百姓“借绿生金”的一大利器。

为把握发展形势,提升品牌建设,提升“建宁五子”产品吸引力,中粮集团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助力建宁,全力培育“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

今年5月8日,“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在中国区域公用品牌高峰论坛上发布。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围绕区域公用品牌的logo设计、主视觉形象、核心产品包装设计等开展消费者研究。7月22日,“建宁五子”核心单品在建宁“一带一路”莲文化品牌发展大会暨“建宁五子”公用品牌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当场吸引订单1000余万元。

建宁“一带一路”莲文化品牌发展大会暨“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成果发布会

此外,为推进优质杂交水稻种子产业链合作项目,中粮粮谷明确了建宁优质杂交水稻种子产业链合作项目的合作路径和今后建宁种业产业发展特别是品种选育方面的目标方向,与先正达集团中国在制种产业、数字农业、品种研发等方面合作共建洽谈,加快建宁种业科技创新步伐。目前,先正达集团中国投资建宁种子科技园项目已完成签约。

建宁县与先正达集团中国合作共建洽谈会成功举办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借助中粮集团外部资源力量,引入抖音、快手等优势渠道,并加强建宁县品牌运营人才培育工作,沉淀县域私域流量,探索建立优质化、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推动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实现升级改造,实现特色农产品等集群发展,为振兴老苏区贡献更大力量。”郭斐说,同时,发挥建宁县品牌办作用,重点加强“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建宁五子”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