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文化文明 > 正文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23-07-18 08:50:59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求是》杂志评论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重大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不断严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着力建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持续深化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为更好地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2023年6月28日至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大成就进行全面总结,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任务作出全面部署。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敏锐把握党的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造性提出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顶层设计,引领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扎实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内集中教育环环相扣、次第展开,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引向深入,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党的组织优势和组织力量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如今,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广泛的组织网络。这张网联结着506.5万个基层党组织,联结着9804.1万名党员,也联结着14亿多人民。严密的组织体系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在关键时刻党中央一声令下,全党闻令而动、有令必行。

  ——着力建强高素质骨干队伍,干部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蓬勃生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凝聚起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人才工作实现质的提升。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推动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发展环境,源源不断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滔滔不息的发展优势。

  ——纵深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依规治党的根本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优势和效能进一步释放,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核心凝聚力量,思想指引方向。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这次会议的灵魂所在、精髓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一系列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重大问题,指引我们党成功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这“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主线,以一系列原创性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入学习、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党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我们探索创新。这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我们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精准定位、积极作为,不断厚植组织优势,汇聚强大组织力量,形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要在加强党的领导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到党的组织建设实践之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推进党的事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聚焦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通过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把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严把入口、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管理体系,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体系,党的组织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真抓实干、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从严管理党员,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历经百年风雨和新时代10年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党的组织体系日益严密,党的执政根基不断巩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百年大党踔厉奋发、笃行实干,依靠严密的组织体系、强大的组织功能、独特的组织优势、磅礴的组织力量,一定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