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文化文明 > 正文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2023-07-18 08:51:23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求是》杂志评论员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抓好检视整改”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彰显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突出特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每一次都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都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就有目共睹,问题也不容忽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已经解决的问题有可能死灰复燃,一些新的问题还在不断出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细致查不足、找差距,努力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认可,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

  找准突出问题。抓好检视整改,前提是要精准查摆问题,明确“改什么”。《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列举了要着力解决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突出问题。要对照这些问题,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系统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形成全面、准确、具体、针对性强的问题清单。

  真找问题,才能找到真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对问题不能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能拿一些模棱两可的“万能问题”敷衍应付、找一些无关痛痒的“小问题”虚晃一枪。要敞开胸怀、畅通渠道,深入基层“望、闻、问、切”,用好信访接待、走访座谈、民生热线、网络平台等方式,听真话、察真情,正视问题、发现问题。要对典型案例进行复盘解剖,举一反三,把问题研究得更深更透,找准找实问题症结和矛盾本质所在,为抓好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抓实整改整治。“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盯住不放、持续整改,确保整改到位,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对那些党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本地表现突出、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那些平时工作中最担心、最怕出事的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在主题教育中不仅要带好头、作表率,同时要抓好机关和系统内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守规矩、严明法纪,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

  “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这样强调问题整改应有的态度。问题是矛盾的外化,解决问题必然触及矛盾。只有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一抓到底,才能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真刀真枪抓整改,用结果说话,用成效交账,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深挖思想根源。检视整改犹如给树治病,若只清除土壤之上的“枯枝烂叶”,而忽略深埋其下的“病根”,问题就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问题整改要标本兼治,就不能把分析仅停留在表面、症结只归咎于客观,甚至把责任“甩锅”到基层或他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检视出来的问题,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灵魂深处的病根。

  “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经常用,越用就越灵。”2014年3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联系的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并在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希望同志们打消顾虑、真刀真枪,一级做给一级看,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这次主题教育结束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自我揭短亮丑,开诚布公谈心交心,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做好建章立制。“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启示我们,抓整改必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要把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防止问题反弹;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让“长久立”有章可循,确保常态长效。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坚持制度制定与执行并重,狠抓制度落实,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确保主题教育形成的长效机制立得住、落得实、行得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检视整改成效如何,最终要看群众的所感所获、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要通过“晒”问题、亮进度、告结果,让群众清楚地知道查找了哪些问题、打算怎么整改、改到了什么程度、取得什么成效。要采取面对面、背靠背、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评价,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