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文化文明 > 正文

激扬贯通古今的文明力量——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观察

2023-09-11 17:08:0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9月7日电 题:激扬贯通古今的文明力量——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观察

新华社记者

“第二届文明古国友好组织对话会”“中国—中亚和东盟发展合作论坛”等专题论坛,“丝绸之路绘画艺术精品展”“敦煌文化主题展”等文化展览,“相约敦煌”“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等精彩演出……在6日至7日举办的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现场,1200多名中外嘉宾齐聚敦煌,感受丝路文化带来的历史人文之美、包容开放之美。

作为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敦煌文博会也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缩影。

在布展面积近1.1万平方米的文化展览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件文化、艺术、文物展品,展示了古丝路沿线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成果。

记者在主宾国土库曼斯坦的专题展里看到,这里既有特色服饰、传统乐器,也有地毯、民俗照片等展品,呈现出浓郁的丝路风情。法国、意大利等十余个国家的精品绘画作品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5日,记者遇到了首次参会的土库曼斯坦国家文化中心国家博物馆科技部副主任别尔基耶娃·苏里古恩·贝尔迪梅拉多夫纳,她正和同事们忙着布置展台。

贝尔迪梅拉多夫纳说,除了宣介土库曼斯坦的民俗、文化,她来到敦煌还有一个心愿,希望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回国后讲给朋友们听。

累计邀请10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4500多名重要嘉宾参会,展出展品超过数十万件……自2016年以来,敦煌文博会展会规模、嘉宾数量、国际化程度不断扩大,交流成果亮眼,成为外界观察中国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再次让敦煌成为艺术精品荟萃之地。

截至2022年,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的142个国家签署了文旅领域的协定或备忘录,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等联盟,形成多元互动的格局。

文化交流持续赋能经济发展、促进互利共赢。本届敦煌文博会期间,119家企业,以及240多名企业家、金融家、旅行商参加了招商引资大会。大会签约重点项目26个,签约金额106亿元,涵盖文旅康养、文旅综合体、文旅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演艺、景区提升等多个方面。

敦煌文博会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大舞台。在这里,人们能够听到多元文明对话的回响。大型音乐剧《飞天》音乐会、中国音乐家协会2023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以及“相约敦煌”文艺演出,展现了别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交相辉映的多元文化,谱写出美美与共、和合共生的丝路乐章。

敦煌壁画盲盒、三兔共悦彩绘果盘……6日,在敦煌文博会上的酒泉文创产品展台,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工作人员王莹说:“我们开馆不到两小时就卖了近3000元,来购买文创的还有不少外国人。”

“我们的生活之所以丰富多彩,得益于文化的交流交汇。”37岁的甘肃政法大学教授奥莉娅·普隆金娜说,作为研究敦煌文化的学者,她已经参加了三届文博会。

16年前,奥莉娅在家乡俄罗斯奔萨市观看了一场来自中国的舞蹈节目《千手观音》,自此便开启了敦煌时刻。

在敦煌文博会的专题论坛上,像奥莉娅一样,能够说一口流利汉语的外国嘉宾越来越多。来自越南、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学者用汉语分享了他们希望与中国加强教育、传播等领域合作的观点。

“敦煌文博会是世界多元文明交流对话的平台,通过举办系列论坛和文化展览以及呈现丰富多彩的演出,能够让不同文明充分对话,共同回顾历史,直面现实,展望未来。”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朱永彪在论坛结束后告诉记者。(记者张文静、马欣然、程楠、马希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