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理论频道 > 正文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2023-07-18 08:52:16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求是》杂志评论员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并提出系列要求。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中明确要“重实践、建新功”,具体目标中有“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工作安排中有“推动发展”,指向是一致的,就是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在改造主观世界同时改造客观世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分析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条件和阶段、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历程以及各国现代化建设一般规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不断深化,就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强调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明确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总书记围绕为什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怎样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

  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新时代十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近70万亿元,在高基数基础上实现了中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区域协调发展机制不断健全,区域重大战略稳步实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加快形成;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特别是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发展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

  现在,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夯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物质技术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各地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如何,最终还是要用结果来评判,要落实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上。要看到,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今年全国两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我们必须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要求和决策部署,增强系统观念和大局意识,做好着力扩大内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工作,拿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紧密结合实际破解发展难题。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比如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中卡点、堵点仍然较多,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面临瓶颈制约,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民生领域存在不少短板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理论武装,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坚持调研开路,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基层,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紧密结合实际,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紧盯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开展靶向治疗,正确处理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和环保、发展和防疫等重大关系,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好政绩观问题,解决好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明确指出,“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要把这种浮躁心理、急躁心态都压下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也是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的过程。要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已有的部署和规划,只要是科学的、切合新的实践要求的、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就要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防止换届后容易出现的政绩冲动、盲目蛮干、大干快上以及“换赛道”、“留痕迹”等现象,坚决杜绝虚报浮夸,搞“数字政绩”。切实办实事、解民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通过做大“蛋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全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为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