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乡镇资讯 > 正文

【乡村振兴】武调村:乘着“高铁经济”春风,踏上乡村振兴道路

2021-01-25 08:36:26  来源:建宁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进武调村,村道整洁宽敞,联排现代别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村中党建文化广场,人们休闲娱乐;村内美丽庭院,匠心独运,令人心旷神怡;文化活动中心,小孩们对弈看书,津津有味;老年门球场,老人们施展球技,笑容洋溢……如今,武调村已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成为建宁县乡村振兴示范典型。


2009年,向莆铁路建宁段开工建设,根据规划,其站址正好位于黄坊乡武调村。武调村的发展,始于2013年向莆铁路的开通。高速铁路从村旁穿行而过,武调村抓住“高铁经济”带来的机遇,建新村、整环境、改民风;巧用政策,整合现有资源,成立经济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财收入……这让武调村彻底变了模样。
“向莆铁路通车后,建宁县北站就在‘家门口’,武调村一跃成为建宁的‘门户’,为此武调村紧抓高铁优势,对接‘高铁经济’,提前谋划,发展乡村。”武调村党支部书记刘銮清说。
2018年武调村入选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武调村紧锣密鼓开展试点示范工作,邀请专业规划设计院福州山水设计院对武调村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进行规划提升。近年来,武调村全力整治村容村貌,对横元组进行既有裸房整修,民居“平改坡”,对新集镇实施庭院整治,发展庭院经济,适时融入铁路IP文化,打造动车“微”景观等,乡村面貌迎来质的飞跃。
乘着“高铁经济”的春风,武调村将谋划“人才振兴”计划,引导在福州、厦门、浙江等地乡贤回乡建设企业分部,为家乡经济注入发展动力。此外,发展第三产业是武调村另一着力点,武调村将借助资源优势,依托原武调小学校舍,打造建宁县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吸纳省内外中小学生来此研学实践。同时,结合黄坊溪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亲水步道、特色灯光秀,盘活金荷小镇空置的民居、别墅,开发多形态民宿,为研学游客休闲旅游提供好去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