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网络安全 > 正文

数智时代面临新安全形势 专家称网络安全“易攻难守”将常态化

2023-07-07 09:05:00  来源:经济参考网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6日,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字安全高峰论坛暨BCS2023北京网络安全大会在北京开幕。与会专家表示,在数据驱动和智能引领的数智时代,数据安全出现三大难题,网络安全“易攻难守”将常态化。

数智时代已经来临,据IDC数据,到2023年底,全球数字化转型支出占总体企业ICT支出的比例为52%;到2026年,全球2000强公司总收入来自数字化产品、服务和体验的比例为40%;2027年,全球新产生的数据量为291ZB,相当于全球每人新产生的数据35.3TB。

数智时代,数据和智能不断为生产生活赋能,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不断涌现,让全社会惊喜之余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表示,数字化、信息化的浪潮风起云涌,席卷全球,随之而来的安全威胁和风险也日益突出。深刻的把握数字安全的风险,有力的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难题。

“当前,数字经济浪潮正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新方向,网络安全是护航数字经济发展引擎的关键,是数字时代构筑新优势、领先新赛道的前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周少清在致辞中表示。

“数智时代和传统时代相比,社会安全生产事故的诱因将完全不同,网络攻击将成为最主要的诱因。”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大会主题演讲中称,数智时代给人们带来便利,解决盲区问题,加速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盲区。

齐向东认为,数智时代,数据将从“死”到“活”,在复杂流动中产生更大风险;将从虚到实,攻击暴露面越来越大;将从贱到贵,价值越来越高,损失也更难承受。在这样的背景下,网络安全“易攻难守”将成为常态化趋势。

新加坡管理大学计算与信息系统学院副院长朱飞达也表示,从个人、企业和政府等参与方对数据的运用情况看,个人始终担心数据泄露和隐私保护问题;而企业受制于安全和商业利益,政府受制于政策法规限制,都面临数据孤岛和数据壁垒困境,两者之间缺乏可持续的数据共享机制。

“我们是否需要改变我们的网络安全理念?”埃及最高网络安全委员会执行局主席艾哈迈德·阿卜杜勒·哈菲兹认为,面对新形势与新挑战,新网络安全理念需要应运而生。

齐向东提出了内生安全理念,“数智安全要以‘零事故’为目标。”他认为,面对未来,业务不中断、数据不出事、合规不踩线的“零事故”标准是时代对提出的新要求。

开幕式上,中国通信学会数据安全委员会成立揭牌,未来将从五个方面引领推动数据安全技术与产业快速发展。此外,奇安信集团与60家企业共同发起的《加强数字安全建设与保障》倡议也在开幕式上宣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