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大招商 招好商 > 正文

【大招商 招好商】筑巢引凤促发展——三明市建宁县开展“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工作侧记

2021-08-28 09:20: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抓招商;没有大招商,就没有大发展。要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建宁县采取顾问招商、以商招商及出台22条招商硬核“实招”等形式,全面打响招商攻坚战役,累计招商引资项目124个,总投资227.36亿元;新开工落地项目100个,总投资178.48亿元;外资到资79.9122万美元(523万人民币)……

一组组数据,展现出建宁县创新举措,大招商招好商取得的新成效。

招商顾问 精准发力

“厦门区位优势独特,全国各地在厦门都有商会,而厦门建宁商会,可以让更多异地商会会长或者企业家们对建宁有更多的了解,从而能够找到更切合建宁,也更切合企业家们的投资方向。”8月24日,刚刚领取建宁县政府招商顾问《聘书》的厦门市建宁商会会长陈罡明说,作为一名招商顾问,就是要发挥桥梁作用,把建宁的招商政策宣传出去,再把客商请进来,让更多更优质的项目落地建宁。

鑫业金属管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操作设备生产不锈钢管

为精准对接招商信息,让乡贤拥有的人脉、资金、技术助力家乡发展,引导资金回归、技术回归、项目回归和企业回归,建宁县充分发挥县内外商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聘起了14位在各自行业领域内拥有众多人脉资源的企业家为县政府第一批招商顾问,充当建宁招商引资的“红娘”和对外宣传的“大使”,并鼓励更多县内外友好人士、商界精英、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建宁的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扩充招商顾问队伍,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广东省建宁商会会长黄桂花表示,现在县里的招商政策和精神,对于在外地从商的建宁人,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她也会把这些精神、政策和建宁的营商环境推广出去,同时,把一些异地商会的资源和项目,想办法带回建宁,争取落地更多项目,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

以商招商 引凤来栖

眼下,在建宁和而达工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忙着进行喷枪组装。“现阶段,公司主要是进行员工培训和环境适应,等搬进正式厂房后,再进行大规模生产。”公司董事长侯雪萍说。

建宁和而达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卫浴喷枪、软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项目总投资1.2亿元,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税收10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岗位150个。就在前几天,公司在建宁经济开发区内举行了投产仪式。

和而达工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忙着进行喷枪组装

建宁和而达工业有限公司从无到有,得益于和骏工业有限公司卫浴配件生产建设项目在建宁的成功。

“和骏在厦门的公司,是我们的兄弟公司,他们在建宁的火热生产,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侯雪萍说,之前,和而达厦门公司遇到招工困难等问题,刚好,和骏在建宁投资这么顺利,把生产线放在建宁,还可以与和骏互相合作。此外,建宁在厂房租赁、用电、招工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侯雪萍打消了心里的顾虑,公司6月签约,8月实现投产。

像和而达有限公司一样,由企业主体引进的企业还有建宁鑫业金属管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一期计划投资0.5亿元,占地10亩,建设年产0.5万吨不锈钢管材、拉丝及配件的生产线。目前一期项目已安装4条生产线,正在进行产品的欧标验证。

以商招商,以商聚商。建宁县充分发挥企业招商主体作用,把以商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突破口,借助已入驻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调动企业参与招商、融入招商、共同招商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集聚效应和雁阵效应,实现产业优势向项目集群优势转变。

22条“实招”打出组合拳

今年6月,福建省举行第二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建宁县5G综合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代表三明市参加视频连线集中开工。

建宁县5G综合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是省重点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亿元。项目具有产业链条全、科技含量高、运营方式新、经济效益好等特点,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2000万套5G智能终端设备配件项目,二、三期建设智能终端设备、数控机床、双模注塑机生产项目,形成5G通讯配套产业群。

这一新兴项目的引入,为建宁县“大招商招好商”带来了强大动力。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40亿元、税收1.5亿元以上,带动1000余人就业,有效促进建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填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短板,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提供科技支撑,助推老区苏区转型升级。

8月23日,建宁县委、县政府下发《建宁县“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方案》。

对就业、经济发展、税收、技术创新贡献大、且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及被列为省、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鼓励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政策配套和保障服务;加强与部门、乡镇的统筹协调,建立工作联动绿色通道,创新服务理念,加强协调推进,对已签约项目推行“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服务保障……22条招商硬核实招一一在列。

敢于无中生有、有中出优,深度谋划、滚动更新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确保项目储备良性接续。建宁县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发扬“冲冲冲”的精神,掀起招商新热潮,形成大抓项目新局面,让更多更好的项目在老区苏区生根发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