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满意在三明】建宁县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启无人机巡护新模式

2021-06-16 17:58:03  来源: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5日,在建宁县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巡护员正使用无人机进行例行森林巡护。


地处闽江正源头的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3022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4.84%。区内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分布有南方红豆杉、钟萼木、云豹、黄腹角雉等珍稀物种。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茂密的森林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在水土保持、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等社会和生态效益方面发挥着巨大功能。保护区地处武夷山脉中段的建宁县东南部,地跨三镇、十四个建制村,社情、地形复杂,巡护任务重,管理难度大。



为提升管护效率,今年4月,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巡护队伍加入了新成员,三架无人机正式投入使用,为保护区巡护工作增添了新力量。


无人机巡护效率高,范围广,覆盖面大,可以全方位无盲区巡查管护区域,对于森林生态资源管护、违法违规行为监控、松材线病虫害排查起到快速精准的作用。



“自从用上无人机后,我们的工作不仅省时省力,还更加精准。”福建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陈君告诉记者,无人机巡护能及时把林情反馈给地面监测人员。除此之外,比起人工巡护,无人机极大地改善了巡护盲区的问题,在护林员巡护无法进入或者巡护不到位的地区无人机可以轻松进入将影像及时反馈。


下一步,建宁县闽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不断加大投入,全力打造“无人机巡护+地面监测+人防巡护”相结合的模式,真正实现“天地人”立体化全方位防控,使巡护工作更加科学、精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