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党史百年·红色建宁 > 正文

【党史百年·红色建宁】 “少共国际师”战斗之邱家隘阻击战

2021-04-06 19:50:00  来源: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少共国际师”战斗之邱家隘阻击战——以一敌七、阻敌十次

吴高群同志殉职后,原红7军团参谋长曹里怀被任命为“少共国际师”第三任师长。1933年12月15日,红五军团第15师在军团长罗炳辉的指挥下,“背樟村扼守毛店、东海两地,牵制并不断有力侧击德胜关之敌右翼侧”。1934年1月,蒋介石镇压福建省人民政府后,调集25个师的兵力,分东、北两路,对中央苏区重新发起进攻。1月25日,陈诚根据蒋介石的命令,率北路军第三路军主力,向黎川的樟村、横村一带发起猛烈攻击,向建宁方向发动进攻。

“少共国际师”奉命从西城桥赴樟村阻击,被国民党军第94师截击,“少共国际师”退守寨头隘、邱家隘一线。这时红5军团“少共国际师”和第13师的37、38、39团奉命守备邱家隘、竹箕隘、黄家隘。此时正逢严冬,满山积雪,红军战士坚守在冰天雪地的工事之中,时刻注视着山下樟村方向国民党军的动向。国民党军占领黎川樟村后,即令第11、第67师进攻邱家隘;第79师从樟村以东地区进攻寨头隘;第94师向西城桥、溪口墟(溪源)游击为后援。敌军先头部队67师一部逼近邱家隘前沿一处高地,作试探性进攻,与红军警戒部队接火。由于红军占据有利地形,居高临下,连续打退敌人数次冲锋,迫使敌军缩回大本营。

1月26日,国民党北路军开始向建宁邱家隘、寨头隘、竹箕隘、黄家隘的红军阵地发起攻击,诸战统称为邱家隘战斗。守备邱家隘防线的是红5军团“少共国际师”和第13师。邱家隘位于建宁县城东北50华里,其左右两侧的竹箕隘、黄家隘海拔分别为780多米、709米。这三个隘是黎川进入建宁县的主要通道口,这一带山脉绵亘,地势险要,木竹遍布,是军事上易守难攻之隘口。

26日,国民党军第79师兵分两路,第一路由樟村经苹岗、平阳、杨家祠、孔家向寨头隘进攻,另一路从里岭下策应。1月26日上午6时,寨头隘战斗打响。“少共国际师”一部居高临下,用猛烈的火力阻击国民党军的进攻,打退国民党军10余次冲锋,使国民党军无法进取。之后国民党军派出一股侦察队,绕到红军阵地后面,发起袭击,形成前后夹攻。经激战3个小时后,红军撤到毛坊、黄坊一线,寨头隘被国民党军79师占领。

26日正午,国民党军第11师、第67师各一部,逼近邱家隘“少共国际师”警备连和红军39团三营阵地,红军战士沉着抵抗,待敌兵冲至堡垒面前时,用排枪和手榴弹雨点般投射敌人,阵地上炮火纷飞,子弹呼啸,击退了敌军数次冲锋。与此同时,国民党第11师66团向红军阵地竹箕隘攻击,连续踏着深雪冲锋十余次,均被红军击溃。两路敌军受挫,指挥官气得举着手枪强迫士兵发起多次冲锋,但均被红军压在山下,横尸遍地。26日下午2时,国民党军第11师增援邱家隘,布置于第76师左翼,与76师同时三面向红军阵地猛攻。“少共国际师”在数倍敌人面前,不动摇,不恐慌,坚守阵地,勇猛应战。

随后,国民党军派出飞机,轰炸红军阵地。山上树木着火,泥石纷飞。国民党军以营为作战单位,兵分八路向红军阵地围击,邱家隘、竹箕隘阵地四面受敌,指战员奉命撤出战斗,退守三岬嶂防线。

1月27日,叶剑英司令员在建宁前线转少共中央局给守备建宁的“少共国际师”第45团的嘉奖电,少共中央局表彰该团在守备中的顽强性和英勇精神。当天,邵式平发信给叶剑英和建宁守备部队指战员,号召他们以最大的决心和勇气,不顾一切牺牲,坚决执行警备司令部的命令,为保卫苏区而战。敌人占领邱家隘后,又向黄家隘进攻,并派397团从黄家隘背后包抄红军阵地。红军仅一个营的兵力,被敌军重重包围,营长曹耀珠带领战士突出重围,绕道转移,黄家隘被敌占领。寨头隘、邱家隘、竹箕隘、黄家隘被敌军占领后,红1、红5、红9军团曾组织数次争夺,但终未奏效。

邱家隘阻击战,蒋军从数量和装备上不惜代价,飞机、大炮一齐上。从战术上采取堡垒战,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从四面八方向红军阵地进攻。红军在数量与装备上处于劣势,仅依靠红军战士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以少数兵力,牵制了3个纵队的敌人,在阻击战中大量杀伤敌人,为红军主力部署驻马寨战斗争取了时间。这一阻击战是在“左”倾错误指导下,打的一场消耗战,“少共国际师”从兵员、弹药上也受到一定损失。为了保持红军有生力量,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少共国际师”主动撤离邱家隘阵地,转移到将军殿防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