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苏区胜地 红色建宁 > 正文

【党史百年·红色建宁】红军攻占建宁县城 取得第二次反“围剿”胜利

2021-03-16 15:11:19  来源: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宁苏区重大历史事件概略②


红军攻占建宁县城

取得第二次反“围剿”胜利


1931年2月,国民党当局以军政部长何应钦为陆海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主任,调集20万兵力,对中央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围剿”。红一方面军继续采取“诱敌深入” “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主力军从宁都、广昌、石城地区西移于东固附近隐蔽集中,待机歼敌。5月16日—28日,红军自兴国富田向东横扫,取得白云山、白沙、中村、广昌四战四捷的战果。5月29日,红一方面军总部从广昌抵达建宁县的里心镇,30日晚,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在里心召开第四次总前委会议,决定以红三军团为主攻打建宁城。



微信图片_20200902171729.png

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二次反“围剿”要图



建宁战斗是第二次反“围剿”的最后一仗。5月31日拂晓,红军攻打建宁城战斗打响,至下午6时结束战斗,击溃建宁守敌第56师(师长刘和鼎)3个多团,取得胜利,解放建宁县城。至此,红一方面军五战五捷,打破了国民党军对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围剿”,建宁成为红一方面军第二次反“围剿”的最后胜利之地。



第二次反“围剿”建宁战斗旧址(万安桥)



5月31日晚,毛泽东、朱德率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进驻建宁城北溪口天主教堂,在建宁工作一个多月。在建宁期间,毛泽东写下了《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光辉诗篇。


诗篇全文为:

“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枯木朽株齐努力。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七百里驱十五日,赣水苍茫闽山碧。横扫千军如卷席。有人泣,为营步步嗟何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