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三明实践 > 正文

不输深圳浦东,三明为“中等生”突围探路

2020-12-16 15:15: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忠义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三明,一个位于武夷山脚下的闽西普通地级市,近来受到外界的密集关注,多家媒体梳理和聚焦从三明走出来的沙县小吃、三明医改以及林地改革等地方高质量发展成果,在社交平台频频引发对“原来你是这样的三明”的讨论。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城市,哪怕能有一项全国瞩目的治理成绩,已经算得上出类拔萃,但当外界发现包括沙县小吃、三明医改以及林改在内的诸多醒目成就都来自福建三明这个不起眼的小地方,其所拥有的独特气质就尤其引人思考、耐人寻味。特别是在2020年这个对世界、国家与社会而言都注定与众不同的时间段里,中国迎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对于更多没有得天独厚的政策优势、地理优势的“中等生”,重新发现和梳理三明的实践经验,显然具有相当的指向意义与示范价值。 

“三明之治”是杀出来的血路,逼出来的生路。梳理三明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倾听诸多改革亲历者、推动者与参与者的讲述,不难发现,三明每一次的绝地逢生与逆势突围,无一不是在受到客观环境严重限制的逼仄空间中自加压力、自求生路的结果,而这也与整个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高度契合。 

居民在三明市第一医院医保办咨询、办理手续。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毋庸讳言,在曾经被划入“小三线”得到的历史红利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劣势逼迫之间,三明一度失落倍增。而在这样一系列不利因素中,三明萌生了变革之志、突围之心,并咬定青山不放松,坚信爱拼才会赢,这是“三明之治”终成正果的关键。在面对诸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因素、客观限制时,可能更庸常的表现还是安于现状、流于自弃,与之相比,更能凸显三明在地方发展的历史关头那份难能可贵的果敢与睿智。 

发展是硬道理,但怎样发展则蕴含大哲理,从中可以看出主政者的政绩观。“宁要花钱的万寿岩,不要挣钱的石灰岩”,并且为此上演从炸药包下抢救万寿岩的惊险一幕,这分明就是绿色发展的先见之明。传统发展意义上的短板,换个角度看何尝不是潜力板?三明通过林地改革,奠定了生态优先的制度基础,也实现了C位出道的理想效果。中国绿都,最氧三明,“中国天然氧吧”的光环让三明这个革命老区重新成为时代的亮点,也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添注脚。 

“三明之治”是各方共赢的出路,社会合力的理路。在三明诸项改革实践中,可以看到地方施政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积极呼应与因势利导,各项改革方案的启动与实施,并不拘泥于谁是主角、谁在主导。从自上而下的医改、自下而上的林改,以及上下不谋而合的小吃经济,都可以看到三明地方治理中政府与民间融洽互动的痕迹。 

位于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岩前镇的万寿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石碑及雕塑。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沙县小吃之所以能够遍地开花甚至走向世界,固然离不开老板们的奋斗,也得力于政府的力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沙县小吃的成功,可以视为这一论断的生动诠释。在其他地方,并非没有通过行政强力发展某项产业、种植某种作物而最终劳民伤财的教训。要合力不要张力,“三明之治”对民间能量的及时发现与积极引导,于地方治理乃至权力运行的现代化转型均堪称示范。 

良性发展的社会局面需要在一次又一次具体实践中让民众受惠、让社会获益。三明医改的初衷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在求医问药中更有获得感。变桌下“灰色回扣”为桌上“阳光年薪”,从只治病到“治未病”,虽然步步惊心,但所有的探索都是为人民的健康着想。三明医改的起步晚于全国医改,却能后来居上,为全国医改提供思路,这是实践出真知,实心出大智,说明只要有心有为就不难有成有得。 

“三明之治”得益于理念的先进,行动的果敢,也不能忽视历届主政者的接力。“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在对地方发展有基本共识的前提下,继任者抱定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摒弃另搞一套的想法,一张蓝图画到底。三明今日的声名远扬,不是某一任领导“想当然改革”所能独力促成的结果,而是三明官民密切配合、历届主政者无缝对接的合力所达至的成就。 

以今天的眼光来看,三明的实践其实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等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三明有自知之明,有先见之明,也有知人之明,善于扬长避短、化短为长和以长补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这一地方特质,并非无法复制的独门秘方,却是现代治理所必备的公共属性。持续而全面的改革实践能向全国输出经验,必然让催生诸项改革的地方产生强大的聚合效应,带动和促使其他治理环节的蝶变与迭代。30年的浦东、40年的深圳以及20多年的三明,让民众切实享受到改革成果、发展红利的同时,也给予了外界对整个国家高质量、多层次、全方位发展的更多期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