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您所在的位置:建宁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建宁86岁老兵再忆抗美援朝峥嵘岁月

2020-10-27 09:48:01  来源: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也恰逢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记者来到建宁县抗美援朝老兵李京民家中,和他一起回忆那段战火时光。



刚见到李京民时,他正坐在轮椅上观看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十分入神。“这么多年,他只看军旅片。”李京民的女儿李春英说,由于年纪大了,腿脚有些不便,最近几年,父亲基本上都是坐在轮椅上。


今年已经86岁的李京民,家住建宁县城区闽江源北路,祖籍山东淄博,抗美援朝结束后,1958年随大部队一起回到广东,后被安排到原籍工作。“后来,爸爸到福建支援了三年,就一直呆在这边了。”李京民的女儿李春英说。


“心里一点也不怕。”回忆起入伍的情形,李京民感慨,当年根本没时间考虑,更没时间害怕,就想着大家都去保家卫国了,他也要去。




据李京民介绍,当年同村和他一起去朝鲜的共有7人,3个在战斗中牺牲了。他是一名炮兵,很幸运的活了下来。


“飞机在头顶飞过,炸弹把地面炸的到处都是坑。”李京民回忆,看着战友们牺牲根本没时间难过,只能先躲。说着说着,李京民激动地从轮椅上站起来,要给我们看看当年被炮弹炸伤的伤口。


除了危险,在朝鲜战场的生活也是异常艰苦的。“每天基本都呆在战壕里,战斗中止的时候,背靠着炮就能睡着。”李京民向我们描述,当时,胡须长的就像野人一样,全身的衣服也是脏兮兮的……




“在异国他乡会想家吗?”记者不禁发问。


“根本没时间想家,都在打仗,或者打扫战场。”李京民比划道。


采访中,李京民一直对我们重复着这样一句话:“国家的安危比个人重要,没有大家,哪有小家。”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李京民在电视机前也收看了这个节目。


“心里非常激动,非常自豪。”李京民说,现在祖国这么强大,百姓的日子过得这么好,他感觉到自己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为保家卫家出过一份力,非常光荣。


“爸爸看到高潮时,几度落泪。”李春英接过话茬说,现在李京民虽然退休在家,但是心里却时时惦记着国家的发展,国家有什么大事,他都会关注,这几年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国家大事他都知道,这对于86岁的老父亲,真的不容易。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采访结束,李京民一边哼着他常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一边用他那手指都伸不直的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建宁新闻
更多>>聚焦
更多>>文化文明
更多>>理论
主管单位:中共建宁县委宣传部 地址:建宁县濉溪镇葫芦坑1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址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举报中心 12321
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新闻热线:0598-3980093
投稿邮箱:rmt3980093@163.com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8-3980093,举报邮箱:rmt3980093@163.com
网站备案号:闽ICP备2021010892号-2
邮编:354500
:闽ICP备10205082号-1